Spring技术内幕总结

零、前言

相信绝大部分Java攻城狮都用过Spring框架吧,我在这里总结下Spring的几个要点。

最关键最核心的部分是IOC容器AOP框架(不信出去面试一圈你会发现所有面试官都会问你这2点内容哦),对于IOC容器,我们只需理解BeanFactory接口和ApplicationContext接口,差不多便能掌握其原理,比如要定位Resource、载入BeanDefinition、存入Map仓库、依赖注入时通过反射设置变量值等等;对于AOP框架,我们只需记住它是代理模式的包装,是简单易上手的代理。

在此基础上,深入SpringMVC的源码阅读一番,弄懂IOC容器的启动过程与SpringMVC的启动过程,DispatcherServlet在处理一个http request时如何定位Handler、如何渲染结果,这样也能掌握SpringMVC的原理(如果有同学侧重于http网络方面的开发,应该会对SpringMVC如何处理request/response感兴趣)。

一、脑图笔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