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ashMap中的equals和hashCode

Java的Object对象有9个方法,其中的equals()hashCode()在hashMap的实现里面起着比较重要的作用,我在研究hashMap的源码时就遇到了它们俩,此篇博文主要是为了记录它们之间的相爱相杀。

为了说明它们的关系,我们需要HashMap的背景知识。

HashMap的存储方式

HashMap的实现方式是数组链,不同的对象根据其哈希码(hashCode方法的返回值)找到对应的数组下标,然后存入数组。不同的对象有相同的哈希码时怎么办?这就由数组链中的链来解决了,相同哈希码的对象都放在同一条链上,该链的链头指向数组,进而形成数组链。

当第一个对象已经存入HashMap,第二个对象准备存入HashMap时,系统在查找到数组下标后若发现它们的hashCode相同(也就是冲突),会调用equals()来检查它们之间的关系,会有相应有以下两种处理方法:

  1. 如果相等,系统就不再存入第二个对象;
  2. 如果不等,系统视它们为纯粹的下标冲突,将它们放在同一条链上;

如果它们的hashCode不相同,直接存入第二个对象。

equals()匹配但hashCode()不同

现在假设有两个对象,它们的equals()相匹配,但hashCode()却不同,让我们好好分析一下当它们存入HashMap时会发生什么。

假设StringA和StringB是两个不同的对象,内容都是”hello,world”,equals()返回true,但hashCode()返回值不一样。我们把StringA和StringB当作Key,分别对应着ValueA和ValueB。

在StringA和ValueA已经存入HashMap后,我们尝试存入StringB和ValueB,因为hashCode不同,StringB和ValueB顺利地进入HashMap.

我们写一个查询:HashMap.get(“hello,world”),此时会发生什么呢?我们取回的究竟是ValueA还是ValueB?只有天知道。

或者换一下,我们写一个查询:HashMap.get(StringA),此时会发生什么呢?我们取回的究竟是ValueA还是ValueB?只有天知道。

再换一下,我们写一个查询:HashMap.get(StringB),此时会发生什么呢?我们取回的究竟是ValueA还是ValueB?只有天知道。

相信聪明的你已经看出了问题所在。所以我们常说,如果equals匹配,hashCode()一定要相同,不然就有神奇的事情发生。